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  首页 -> 重点领域风采 -> 社保救助
2024-02-28   宁夏日报

  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内,医护人员为病患提供医疗服务。 记者 马楠 王洋 摄

  数据呈现

  我区持续推进健全覆盖全民、统筹城乡、公平统一、安全规范、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,不断增强基本医疗保障能力,努力解除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后顾之忧,让老百姓更有“医靠”。

  2023年,我区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水平。到2024年,全区参保居民普通门诊统筹年度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由330元提高至370元,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达到33个。调整后,全区城乡参保居民在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比例稳定在70%左右,进一步加强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冠心病、恶性肿瘤门诊治疗等门诊慢特病保障力度,调整帕金森病、类风湿关节炎、强直性脊柱炎等6个病种的年度最高支付限额,将心房颤动、子宫内膜异位症、青光眼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,重性精神病人药物维持治疗、糖尿病特殊治疗、肺结核参照住院管理和支付。进一步减轻生育医疗费用负担,加强城乡参保居民生育医疗费用保障,提高生育包干标准中的基金支付比例5个百分点。

  我在现场

  “以前看病要往市区跑,腿脚不利索,一路奔波劳累,花费也不少。如今,来银川市兴庆区掌政中心卫生院,医疗设施齐全,药品零差价,慢性病药可以一次备3个月,几十块钱就能搞定。”2月23日,到卫生院看病的马文贵说。

  60多岁的马文贵患有高血压,最近一年每隔一段时间,就会来到掌政中心卫生院看病、开药。这次,医生告诉他,病情控制得较好,仍要按时服药,定期体检,合理饮食。

  自2023年在掌政中心卫生院办理大病本后,马文贵看病买药方便多了。“高血压这一慢性病在大医院看,要累计花费满500元之后才能报销,在卫生院买药没有起付线,直接就可以报销,而且今年高血压及其并发症最高统筹限额由2400元涨到了3500元,门诊年度报销总额又多了,看病买药的压力减小了,医保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。”马文贵说。

  家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隆湖一站的居民刘燕(化名),患有类风湿关节炎,需要长期服药,经济负担较重。“2023年8月,刘燕到我们医院医保窗口咨询医保报销政策后,我们了解到她的情况符合门诊慢特病的疾病病种,协助她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。”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说。

  此前,刘燕一个月的购药量需支付2300元费用,办理门诊慢特病进行医保报销后,一个月只需支付800多元就可以购药。“医保政策的优化,实实在在减轻了我的医药费用负担。”刘燕说。

  由于刘燕家庭收入不高,加之常年服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药物,以前3500元的年度支付额度不能满足就医需求,现在门诊慢特病保障力度加大后,类风湿关节炎的年度支付额度增加至7000元。不久前,就诊买药时,得知年度支付额度提高后,刘燕说:“这样的政策减轻了经济压力,能放心按时就诊接受治疗,真是太好了。”

  专家回应

  医疗保障工作,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。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“提供更加完善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,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,全面推进健康宁夏建设”,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“深化医疗健康保障工程”。

  宁夏将把优化医疗保障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,将“高效办成一件事”理念融入医保工作全过程、各方面、各环节,着力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,为群众提供线下服务“只进一门”,实现“一站式服务、一窗口办理、一单制结算”,推动线上服务“一网通办”,实现更多医保服务网上办、掌上办、视频办,提高全程网办水平,提供智能化办事引导,实现更多事项“免申即享”。

  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宏彩说,医疗保障事关全民,是实现“健康中国战略”的重要支撑。今年,宁夏出台《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“高效办成一件事”的通知》,本着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理念,推动传统服务模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,从稳定医保基金支付比例、提高慢特病医保支付限额、减轻生育医疗负担等层面入手,由点及面,持续深化推动医保服务提质增效,将切实提高群众就医的获得感。


【编辑】:李若旖
  领导之窗
书记:何建勃
县长:周永根
  中宁新闻
· 中宁:政务服务“上门办”“就...
· 周永根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...
· 2024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...
· 品读书香中宁·阅聚奋进力量中...
· 中宁县举办领导干部特色产业发...
  图片新闻
2024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...
品读书香中宁·阅聚奋进力量...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955-5035386 邮箱:znrmtzx@163.com

备案号:宁ICP备18000997号

64052102000078